· 

荷蘭登記結婚文件證明

注意:規範可能會因時代不同而有所變異。


[2021, 影片update]

[April, 2017]
在許多研究、爬文及詢問NTIO
結論是需要
1.英文戶籍謄本 OR 出生證明
2.單身證明
我選擇申請英文戶籍謄本、單身證明
原因是我有改過名字,故出生證明上的名字不符合現在的名字
爬文後也發現若要用出生證明
也要多付一張戶籍謄本
而且 而且 而且
男友Martijn親訪Den Haag市政廳兩次
第一次辦公人員說不知道,請他預約專人
第二次專人開始查閱全部結婚登記資料一起探討,然後跟M說全部資料要只能原始的,
簡單說出生證明不能經過翻譯,這下我也傻了
總之NTIO回應是可以使用英戶謄本,那就乾脆使用英謄本即可囉

hp-balloons-icon接下來說明我申請的過程
1.先上網找到想要公證文件的單位
建議先連絡好,我是在信義事務所公證的,先預約公證時間
特別是單身證明只收1周內申請的戶籍謄本

2.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戶籍謄本*2 (NTD 100+20)
需要: 身分證
一份是申請單身證明需要,一份是替代出生證明的文件
我是在原戶籍地南港申請,工作天6日,當下我問辦公員印章日期會是發件當天嗎,他說會,
結果我拿到時發現他們是使用製作文件時的日期,建議大家一定要問清楚,
不然就會錯失申請單身證明的一周時間
當時我也有申請出生證明,確定的是出生證明在任何戶政都可申請
從當時出生報戶口地的戶政以傳真方式列印蓋章後給你,
我是1995年出生的,當我拿到時,驚訝萬分
因歷史悠久,很多資料都無法判讀,只能用猜的
當晚我就採用網路上分享的出生證明英文翻譯格式完成翻譯
寄件給公證所檢查後,文件是可用的
以下連結是我採用格式的網站
http://teddlinguistics.blogspot.tw/2010/01/blog-post_26.html
當然還是要自行比對每個項目是否符合喔

3.公證文件 (NTD1500)
需要:英文戶籍謄本*2、護照、身分證
可以到法院或民間公證所公證喔
我是到信義聯合事務所 
人員都非常有耐心的解決我總總的疑難雜症喔
公證一項文件是NTD750,相同文件可有5份
申請單身證明(NTD750)+英文戶籍謄本(NTD750)
這裡就是我更強烈建議以英謄本替代出生證明的原因,
若你是使用出生證明,
公證項目會是單身證明(NTD750)+英文戶籍謄本(NTD750)+出生證明(NTD750)
記得單身證明後附上的英謄本也要公證及認證(全部流程)

4.外交部領事局(NTD1200)
需要:身分證、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黏於申請表)、申請表、公證後所有文件的正本+影本
強烈建議影印及填寫申請表的前置作業都在家裡完成
在專門處理文件認證處領取號碼牌後等待等待等待等待
注意的是外交部是算認證
一張文件NTD400
我一共認證三張,單身證明+背後附的英文謄本+替代出生證明的英文謄本
總之一共我就是三張紙
3個工作天後取件

5.NTIO (NTD1700)
需要:申請表、外交部認證後的文件正本+影本
申請表絕對在家寫好
文件認證時間為Mon-Wed 9:00-11:00
網路爬文都說NTIO的人員很親切,
但我當日遇到的女士超級無敵兇悍 當下我在心裡咒罵了五千遍KANKER HOER   
建議前往的各位,先把玻璃心收好
認證項目為單身證明(整份)+替代出生證明的英文戶籍謄本 一共兩份NTD1700
網路爬文有些人是一份NTD1050,合理推斷是跟當下的歐元匯率有關
然後大約2-3日工作日後就會寄到你家,
唯一傻眼的是 到府付費的郵資
所以一定要請大廈管理員或家裡親友注意喔!

郵資大約是80多元
-----------------------------------------------------------------------------
hearts-love-icon以上就是申請文件流程
現在就是等待28天後飛去找男友
跑很多地方辦文件,最重要的還是要適時的吐苦水讓男友知道自己的艱辛 xx

如有任何問題的話 歡迎留言 xx love-chat-icon

 

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9
  • #1

    Eve (Wednesday, 28 November 2018 17:30)

    請問一下我目前人在國外工作 想請假回台灣申請單身證明,看這樣下去還滿複雜的。我若是請假兩個禮拜,這樣時間夠嗎?我想說週一去戶政事務所,爬文看到有些人1天後收到,不知道你是等到第六天他們才通知你的嗎? 然後,NTIO需要事先預約去辦理驗證罵?謝謝

  • #2

    Love across Ocean_Mei (Thursday, 29 November 2018 11:07)

    我去的南港戶政事務所作業時間是6天,大概每個戶政事務所有不同的工作天,他們做好文件後會通知你領件;外交部和NTIO文件證明都不用預約,但有任何疑問都可Email NTIO,都會有人員回覆.以上資訊希望有幫助.

  • #3

    Ava (Tuesday, 12 February 2019 04:10)

    你好,恭喜你唷,我是三月要過去荷蘭辦結婚,可是我男友是匈牙利人,之前有在Breda辦理結婚的地方詢問,他請我們務必帶出生證明,我沒換過名字,你會建議一起連出生證明辦一辦比較妥當嗎?還要想請問你辦理結婚手續後,大概多長時間拿到結婚證書去辦居留呢?因為我在擔心我的簽證效期是否夠留到辦理居留的那天,他們是說辦理手續後要一個月才有辦法拿到結婚證書,所以我時間上算的剛剛好,請問你的經驗一定是比較準確的,謝謝你。

  • #4

    Love across Ocean_Mei (Wednesday, 13 February 2019 13:40)

    Hello Ava,
    荷蘭官方網站上有說明認可台灣使用英文戶籍謄本當作出生的證明喔,以我的經驗也是英文戶籍謄本就夠了;關於結婚證書我不知道他們作業時間要多久誒,很抱歉,因為我們自己是過一陣子後才去申請的,我想大概就是依照他們說的作業時間;居留證的方面,我不太清楚你的情形以及你已經進行簽證審查到哪個地步了,請問你是指已經拿到簽證允許後到荷蘭IND拿居留證嗎?若是的話,居留證領取並不需要結婚證書的,只需雙方的護照;假若你是指依親簽證的程序,是要先在自己國家考完融入考試收到成績後,伴侶在荷蘭遞出所有的文件,IND確認文件齊後90天內決定簽證是否通過,官方也有說這段等待時間是不能入境荷蘭的,這方面滿多說法的,但我們當時還是覺得乖乖在自己國家等比較安全,以防到時IND不允許我們的簽證申請.
    希望以上有幫助你解惑 :)

  • #5

    Vina (Tuesday, 26 March 2019 03:41)

    你好
    請問英文戶籍滕本部份 只需個人就好?謝謝

  • #6

    Love across Ocean_Mei (Tuesday, 02 April 2019 09:51)

    Hello Vina,
    沒錯喔,只要個人的英文戶籍滕本.

  • #7

    W (Wednesday, 21 August 2019 14:25)

    感謝您的分享,最近我也在跑相關的流程,打算去荷蘭註冊結婚。就我所知道的是如果要註冊結婚,雙方需要先在市政廳的Personal Records Database (BRP)中註冊資料。
    官網上說明註冊要繳交的資料其中有一項是:
    A declaration of place of residence/nationality/marital status

    請問您有申請這個國籍證明的經驗嗎? 我上網爬文也沒有看到有人有去申請這個

    今天我女友去海牙市政廳問,對方似乎很堅持要出生證明然後翻譯(有跟他們說NTIO官網上的出生證明可以用戶籍謄本)
    不知道是不是那邊每個員工給的答案不同,真不知道該有哪個當作依據...

    註冊資料參考網站:https://www.denhaag.nl/en/marriage-and-partnership/notice-of-intent-to-marry-or-enter-into-an-unmarried-partnership.htm

  • #8

    Love across Ocean_Mei (Thursday, 29 August 2019 11:16)

    Hello W,
    這是IND官網關於台灣文件的部分,有說明Official copy of a birth certificate
    You can use one of the following 2 documents:
    >your birth certificate
    You can get this document from the hospital where you were born.
    >an official copy of your Household Registration Transcript
    You can get this document from the local Household Registration Office.

    https://www.netherlandsandyou.nl/your-country-and-the-netherlands/taiwan/travel-and-residence/legalising-your-documents

    我們的登記結婚經驗也沒有使用到你提到的國籍證明,當初(2017年)我們登記時是先跟在Rijswijk市政廳做預約已完成Personal Records Database(因為海牙/大城市結婚費用比較高),攜帶上述文章提到的資料就足夠了,隨後才預約結婚儀式日期及繳費。
    建議你可以發郵件詢問NTIO關於A declaration of place of residence/nationality/marital status如何申請。
    以上給你做參考,希望有協助到你們 :)

  • #9

    (Thursday, 03 September 2020 10:09)

    分享~~~~~
    昨天寫信去問NTIO,可以用英文戶籍謄本取代出生證明嗎?
    然後他們回復我:
    Yes.
    The legalized Household Registration Transcript conducts as a birth certificate.

    開心YA!!!!!!

  • #10

    (Tuesday, 08 September 2020 06:55)

    男友太擔心了 ~~ 在荷蘭他們真的是一問三不知ㄟ....
    所以我還是去申請出生證明ㄌ....
    到當地申請結婚時我再問一下如何...

  • #11

    Love across Ocean_Mei (Thursday, 10 June 2021 14:12)

    哈囉白,
    我在上一則回應 W的留言有附上荷蘭政府的連結,其中很明確地寫道台灣的英文戶籍謄本可以取代出生證明喔!
    在荷蘭生活三年的經驗中,荷蘭政府真的很簡明,官網宣布的事情他們不會去刁難人民的。
    當初我男友也有親自去市政廳問,答覆很簡單官網怎樣就是怎樣,反而說到若用真的出生證明不能用私自翻譯版,要申請時就是正版英文,但我想台灣區公所是沒有這個服務的。
    以上給你參考,希望一切順利 :)

  • #12

    Meow (Monday, 13 September 2021 10:59)

    Hi~
    荷蘭登記結婚繳交文件時,提供自己翻譯英文的出生證明時沒有遇到問題。
    地點's-Hertogenbosch 市政廳。

  • #13

    Bella (Monday, 27 December 2021 14:10)

    請問單身證明是中文版還是英文版?

  • #14

    grace (Monday, 18 April 2022 12:49)

    請問您寫的第3步驟公證文件 (NTD1500)
    是指單身證明一個章,背面附上英文戶籍謄本一個章,和代替出生證明的英文戶籍謄本一個章,共3個章嗎?因為我打去信義聯合事務所他們說3個章就要$750*3=2250
    不太明白為什麼單身證明背面還要附一張戶籍謄本,不是和代替出生證明的那張一樣嗎?
    感謝幫忙解惑!

  • #15

    Love across ocean_Mei (Saturday, 23 April 2022 07:37)

    Hoi Meow,
    謝謝分享,我相信只要按照政府官網提供文件肯定不會錯。

    Hoi Bella,
    全都文件都需要是英文的。

    Hoi Grace,
    現在跟當初我辦文件時肯定有很多不同變遷,所以我不能保證你走的程序或付的金額會是跟我一樣的。
    文中我也提到了,當時事務所說「同樣的文件能付一次費用拿到5個章」。
    單身證明這一份文件就是「英文戶籍謄本+單身宣示」,而你的出生證明則是需要另一張英文戶籍謄本。

  • #16

    Winnie (Thursday, 28 April 2022 09:12)

    你好,請問地方法院或是民間公證所辦理單身宣示和認證單身證明有什麼差別嗎? 因為是拿到荷蘭,會不會找地方法院比較好?因為民間公證所是地方法院認證的,還是其實沒有差別呢? 謝謝

  • #17

    Love across ocean_Mei (Friday, 01 July 2022 12:38)

    Hoi Winnie,
    每一份文件都要按照順序經過好幾個單位的認證(如我文章所寫)。NTIO說你可以選擇民間事務所「或是」法院公證,真的不用自己想太多找麻煩。建議好好參閱現在當下的規範,荷蘭政府沒想刁難大家的意思,按照規定提交資料就沒有問題。

  • #18

    Elaine (Thursday, 15 September 2022 14:02)

    您好,
    請問NTIO的申請表是什麼申請表呢?有試過在官網上搜尋只是都資訊上都看不太清楚�. 謝謝

  • #19

    Anita (Tuesday, 27 June 2023 17:16)

    您好,想請問您英文謄本上的記事欄,有列出這些嗎?在哪間醫院出生、什麼時候改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