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荷蘭』移民考試經驗總分享(A2, KNM, ONA, Participatieverklaring)

 

注意:規範可能會因時代不同而有所變異。

 

004-exclamation-in-a-circle-sketch 此篇僅為我這一年半為考取移民考試的歷程分享,DUO嚴厲規定不可散播任何試題內容。

       故請切勿來信索取任何考試題目(我也不記得了)。

 

 


誰需要做移民考試?

在你終於申請到(依親)簽證來到荷蘭後,大約幾個禮拜後,你會收到來至DUO的信。當中會說明你需要在三年內執行Inburgering,當你找到了想就讀的荷語學校,也要帶著此信去做註冊。

 

Mijn Inburgering

在你有了DigiD後,可以上Mijn Inburgering的網頁,頁面也會清楚呈現你需要做的考試項目,還有關於是否你有向DUO貸款及金額,最重要的是你也要使用此網頁預約考試地點及時間,考試通過與否也能在網站上看到(成績只會在郵遞信件中看到)。

 

如何準備考試

*Participatieverklaring

等待你註冊地政府的邀請信,海牙政府是規定兩次3小時的課,考試結束後講師會把你完成學程的資料傳到地方政府及DUO(正常程序你會簽署一份證書讓你帶回家,但我一直到現在都沒收到)你會收到帳單,要盡快繳費不然政府會延遲將你通過的資料送到DUO,過幾週後在Mijn Inburgering上能看到此項目已經完成。

 

*Lezen, Schrijven, Spreken & Luisteren

A2荷文考試有分享,主要就是好好的在學校學,再加上建議能從圖書館借文法相關的書籍,荷文會進步神速!

 

*Kennis van de Nederlandse Maatschappij

圖書館絕對是你最佳幫手,若你報名KNM課程,學費非常可觀!我直接向圖書館借了兩個不同出版社的KNM用書(Kom Verder! , TaalCompleet)。

不同出版社的書裡,其實章節及講述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一天看一章節,一個禮拜也看得完,再配合做Inburgeren in Nederland上的模擬試題,能很輕易地拿到滿分。 建議能先完成其他A2的考試再做KNM,因為你會需要好的聽力能力及閱讀能力為KNM作答。

 

*Oriëntatie op de Nederlandse Arbeidsmarkt

此項目非常特別,DUO也已經公佈若你在過去一年內有在荷蘭領薪工作六個月,且每個月至少48小時工作時數,那就可以申請免做ONA。

若你有上64小時的ONA課程,依舊要提交Portfolio,但不需要面試。(只是學費真的很貴且課程會花費好幾個月)

透過Mijn Inburgering,選擇Oriëntatie op de Nederlandse Arbeidsmarkt,會連結到你需要完成的Portfolio網頁。

你隨時都可以先完成Portfolio,送出且付費後進行審查,我的經驗是兩週左右後就收到Email回覆,但我當時被提醒兩個小細節需調整,

更正後再次提交後過了兩週左右就收到Email説Portfolio批准成功,再次上網頁就能預約考試地點,過了一週立刻來了郵遞信件通知三週後的面試時間。

口試結束後的第五天雖是假日,但Mijn Inburgering就已經顯示通過了!

依然建議向圖書館借閱相關用書,大推薦TaalCompleet;Nederlandse arbeidsmarkt voor anderstaligen,當中還提供了面試時可能的提問!

 

_以上等待時間純屬我的個人經驗,普遍來說ONA各項程續的等待時間都滿漫長的_

 

就我情形而言,15個月完成移民考試,時間真的很充裕。

我會拖到那麼長,也是因為我第一年旅遊佔了很大一部分的時間,加上我是在抵達荷蘭的半年後才找到理想的荷語學校。

有效率的話,一年完成考試也是可行的。

若你不急著通過A2,也可以繼續讀到B2再去考NT2的考試,只是依舊要額外考KNM和ONA。

我會先想拿到Inburgering證書的原因是,我想去國立大學開辦的的語言課(Monderiaan)

跟私人學校的最大差別就是學費,國立大學的學費一年僅30歐!去年我上的三個月A1-A2繳了將近1300歐元。

但Monderiaan的語言課程主要是提供給歐盟國籍及土耳其的民眾,或是像我歐盟外但已取得Inburgering證書的移民。

 

update:

上了兩週的國立大學語言課,可以感受到老師跟私立學校比起來更專業(要在公立大學教書必須要是本科畢業),且願意解答學生所有的問題。

一同上課的同學都非常的看重學習荷語,整體學習氣氛較佳。

 


重點

好好吸收學校教的荷文,認真背單字及文法

善用圖書館的資源,不單單是書籍借閱,例如海牙圖書館每週的每一天都在不同小區的館內舉辦荷語口說的團體練習。

把握跟荷蘭本地人的荷語練習機會

 

不管學習任何外語,其實都是一樣的,多說多練習,別忘了對自己耐心點,慢慢的總是會進步的!

共勉之_

 

 

plant有任何問題歡迎底下留言或Instagram私訊我們

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4
  • #1

    Stella (Tuesday, 03 September 2019 14:15)

    Participatieverklaring我註冊後已經收到政府的邀請信了。我擔心我的荷蘭語和英語不好,如果這兩個語言都不不通的話他們有別的安排嗎?

  • #2

    Love across Ocean_Me (Thursday, 12 September 2019 11:29)

    Hello Stella,
    就我的經驗,上課老師只會英文和荷文喔。
    其實不用太擔心,主要是去聽課了解荷蘭的國家法條及價值觀,並不是考試喔。
    祝你順利 :)

  • #3

    Grace (Friday, 13 December 2019 11:45)

    Hihi.
    你好...
    我9月份考完A1,而且也順利通過。
    接下來要準備A2。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1.請問您考試的順序是如何排列?(先讀?聽?說?)
    2.先報名考試,再來讀?
    還是你讀了再報名?
    以您的經驗,我報名完了,需
    等。多久才會安排考試?
    3.請問您讀了哪幾本書?
    謝謝

    感覺好緊張喔�

  • #4

    Love across Ocean_Mei (Monday, 13 January 2020 13:13)

    Hi Grace,
    很抱歉這麼晚才回覆你。
    我的語言學校A1-A2是三個月,我是大概在上課第一個月時報名確定考試時間的。
    文章有提到我是選擇在課程結束後的第一個跟第二個禮拜分成兩次考聽說讀寫的。
    準備情形我認為要看個人情況,聽,讀,寫在語言學校都算是會把你教好,但說的部分就要自己平時練習準備了。
    考前也一定要把官網上的試題做好!
    我自己都會到圖書館的語言區借文法書看,建議你也可以去圖書館找你認為需要加強的項目相關書籍看。
    特別是假如你是沒上語言學校自己讀的話,圖書館的荷語專區都會有A1-A2的書籍,大的圖書館甚至會有服務人員能幫助你找可以提升荷文的書。亦或是找找圖書館是否有語言練習的活動,可以練習聽力口說。

    希望以上回應有幫助到你 :)